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汽控股),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前身是始建于1968年的陕西汽车制造厂,经过四十余年的锐意进取,由一个三线军工企业发展成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型企业和唯一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拥有员工3.2万余人,资产总额384亿元,下辖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两大子公司,主要从事重型军用越野车、重型卡车、中轻型卡车、大中型客车、微型车、重微型车桥、康明斯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及相关的汽车服务贸易和汽车金融业务,研发生产的重型军用越野车先后参加了国庆35周年、50周年、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成为唯一指定装备我军的重型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和首批汽车出口基地企业。当前,陕汽重卡已出口到欧洲、非洲、亚洲及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南非、埃塞俄比亚、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茅。

 


陕汽商用车产业园

领先市场的陕汽新能源重卡

 

  近年来,陕汽积极实施服务型制造战略,从“生产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服务型”制造企业,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和运营全过程中的客户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从单一销售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抢占发展机遇,品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2016年以高达191.58亿元的品牌价值及一流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入选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以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的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报告,综合实力位居中国机械500强第21位。

 


冲压单元

涂装单元

装焊单元

总装配线

 

  在国内商用车行业微增长的情况下,陕汽深入贯彻供给侧改革思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适应消费型经济下物流市场需求,使产品与市场更加契合。

 

  陕汽将重卡行业划分细分市场,挖掘客户需求、精准客户工况,成立了载货车、自卸车、港口牵引车、危化品牵引车、渣土车等多个专业化项目组,实现精准化开发,精细化营销,全面满足客户对产品的差异化需求。通过“需求拉动 技术推动”的正向研发,对国内及国际细分市场重点产品突破,适应市场变化,实现了由工程用车向物流用车的转变。

 

  按照服务型制造战略,陕汽深入挖掘并引领客户服务需求,除产品与基础服务外,围绕车辆全生命周期与客户运营全过程,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四方物流等后市场业务,培育了一批新的利润增长点。成立了中国首家具有商用车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为客户购车提供资金解决方案。开展商业保理业务,为整个供应链生态圈良性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重卡行业首家发布“天行健”车联网服务系统,为用户提供智能行车、动态运输及车辆管理服务,在网车辆突破10万台。

 

  而打造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车轮滚滚”O2O服务平台,陕汽将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交通等先进技术整合,通过智能配货系统、动态车辆管理系统、智能行车服务系统,将产品与服务有机融合,为客户在车货匹配、车辆信息化管理以及行车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有竞争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客户经营全过程的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了服务模式平台化和线上线下互动,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精准运力提供商,构建了国内最大的商用车物流生态圈。

 

  为支撑“做大商用车、做精专用车、做强零部件,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陕汽的科技创新工作坚持超前预研打好基础,注重工程研发搭建新品平台,围绕客户价值开展应用研究。构建能够有效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在此观念下,陕汽的研发流程早已从模仿式的逆向研发转为自主的正向研发,搭建起了以自身为主体,高校、科研机构、专业设计公司、供应商、产业技术联盟、海外研发机构、政府等多方协同的生态化研发体系。

 

  与美国加州大学合作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机构,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车桥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西北工业大学成立“商用车工业设计中心”, 与西安石油大学成立“石油特种车研究中心”,与包括西安交大、长安大学在内等十多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近年来陕汽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50余项。

 

  如今,陕汽已建成5个整车研发中心,10余个专用车及零部件研究机构。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试验中心3个。陕汽重卡新能源研发与应用实验室是陕西省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依托这些高端平台,陕汽拥有500多项专利,100多项国家、省级重点新产品。并自主研发突破了整车轻量化、高效节能等行业壁垒,逐步担当起引领行业标准的责任。

 


整装待发@德龙X3000韵达快递重卡

 

  依托研发平台,通过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陕汽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体系,通过完善专业总监、科技带头人、专家等制度,畅通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目前,陕汽控股拥有技术研发人员2500余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博士、学科带头人等高级专业人才近200人。

 

  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陕汽控股积极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借助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和专业经验,陕汽控股的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程度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拥有新能源专利技术78项,承担了国家863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开发,掌握了新能源商用车系统集成及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纯电动码头牵引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实现了中国重卡产品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突破。依靠在天然气、混合动力、纯电动、甲醇等节能与新能源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陕汽深入挖掘适合各区域市场的特色产品,成功开发出环保渣土车、压缩式垃圾车、高压清洗车、洗扫车、村镇保洁车、危化品牵引车等专用车型,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成熟的匹配使陕汽不仅赢得了市场,亦在业内收获了口碑。

  “陕汽重卡”被中国质量监督管理协会及质量标准研究中心推荐为2006年度“中国最具优势品牌、汽车行业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知名品牌”;2007年“陕汽重卡”和“汉德车桥”双双荣获中国名牌称号,是中国也是业内首批“中国名牌产品”,被全国超级卡车大赛指定为比赛唯一用车;2015年,陕汽军车光荣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成为行业内唯一四次参加阅兵的重型军车生产企业。

 


2015年陕汽军车光荣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是核导弹第二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为更好地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陕汽一方面强化舆论宣传,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企业名牌强业、名牌强企的成功经验,强化与提升了企业品牌的价值与影响力,另一方面,陕汽通过参加年度全国超级卡车越野大赛,在物流区域市场开展卡车特技表演,在高原、高温、低寒等极限自然环境下开展性能试验等各种举措,全方位展示陕汽优良的产品性能,树立领先的品牌形象。

 

  多年的积淀,陕汽培育了以“德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并在文化践行中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化客户中心文化落地,强化各级干部目标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执行力,激发干部员工队伍活力,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围绕客户中心文化的建设,挖掘、树立员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身边的人和事鼓舞、教育、引导全员立足岗位,比拼奉献。

 


陕汽集团管理中心

 

  展望未来,陕汽控股将紧紧围绕“实现重卡产销2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宏伟目标,秉承“德赢天下,服务领先,品质成就未来”的经营理念,与客户一起构建一个高效、共生共赢的全新产业链生态圈,成为国际一流的服务型汽车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