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获奖企业和项目 > 正文
陕鼓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期: 2016-12-21

       12月11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其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有效途径,推动了中国工业的转型发展。

中国工业大奖陕鼓奖杯证书

陕鼓集团董事长印建安领取中国工业大奖奖牌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工业领域的“奥斯卡”。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旨在表彰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以树立一批优秀标杆企业和项目,并带动形成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中国工业大奖颁奖现场

  本届大奖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防科技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电子行业信息联合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授予13家企业、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13家企业、8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14家企业、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跟往届相比本届大奖评选更加注重突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企业实施力度,共有29家(占比39.7%)涉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十大重点领域,更加注重突出供给侧改革的企业实践。

  陕鼓这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在分布式能源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从最初能量转换设备的生产制造,发展到工业流程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再到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陕鼓以中国工业的发展趋势为导向,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企业的转型,与中国工业共成长。

  以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企业转型

  1968年建厂以来,陕鼓多年致力于能量转换设备的制造,曾是典型的制造型企业。然而,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陕鼓意识到,系统解决方案将会成为新的需求。基于对趋势的分析,2005年,陕鼓提出“两个转变”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从产品运营向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转型的发展战略,深耕“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为用户提供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流程工业领域利用分布式能源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

陕鼓动力总装车间

  凭借多年积累的能量转换设备的技术和经验,陕鼓以分布式能源思维为指导,研发出“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BPRT\SHRT)”,将原本自成系统的高炉鼓风机和高炉煤气余压余热回收机组进行了合并,将能量回收机组回收的能量直接补充到鼓风机轴系上,就地转换,就地应用,避免了能量转换的损失,大大提高了装置效率。

  自2003年第一台BPRT机组投运以来,陕鼓已有近300台套BPRT机组和近30台套SHRT机组在世界各个角落运行,这比传统发电能量利用效率提高8%,大大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排放,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种利用本地的能源,把产生的能量用到用能端,实现本地能源本地消化,做到效率最高的思维,就是分布式能源的思维精髓。

  世界首创的同轴技术凭借其良好的节能效果和经济性,成为工业流程领域分布式能源利用的有效途径。2016年初,陕鼓“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 入选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清单,10月,该技术在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工业博览会获中国参展企业唯一“金牌产品”奖。

  以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工业转型发展

  伴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在不断转型的过程中,陕鼓已经成为了流程工业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逐渐跳出了制造型企业的发展模式。

  然而,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也受到挑战。新常态下,一方面,传统领域不断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互联网思维下消费升级,用户需求向专业化、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转变。传统的流程工业系统解决方案只局限于某一种能源的利用,却无法解决区域内水、电、冷、暖、固废等多种能源各自自成体系,浪费和污染严重的问题,用户往往要建立和分别管理多个不同的能源系统,才能满足用能需求。实现能源互联互通、能源高效利用的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成为市场新需求,也成为突破传统发展模式,践行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抓手。

  陕鼓认识新常态、构建新思维、推行新举措,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用系统化思维进行顶层设计,聚焦分布式能源产业进行能源供给侧结构创新。着重开拓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产业,从“卖奶牛”向“卖牛奶”转变,向用户提供分布式能源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积极整合资源,在流程工业升级改造、综合能源智能一体化园区建设、垃圾固废处理及生物质发电等分布式能源领域进行产业布局,将企业从百亿产值的风机行业拉动到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万亿市场中。公司董事长印建安表示:“目前,企业订单较去年同比增长15%,预计2016年全年将达20%。2017年,预计订单量也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为实现能源互联互通、能源的高效利用,陕鼓基于多年积累的技术和商业实力,研发形成了“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在一个区域内,对所有的能源进行系统规划,通过多年积累的能量转换技术优势,实现冷、热、电、风、水、废等能源的相互转换,充分利用各类余能,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达到土地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运营集约的效果。并可根据用户实地能源使用情况,因地制宜,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智慧、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围绕“能源互联岛”方案实施的全国首个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正在陕鼓临潼厂区紧张有序建设,这不仅为陕鼓下一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也将成为解决社会当前能源环保问题的重要方案,是陕鼓践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实践。

陕鼓分布式能源业务研讨暨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启动会

  目前,陕鼓提出的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已签订青海恒信融、山西嘉生医药等分布式能源运营和总包项目。陕鼓结合冶金等传统流程工业转型升级,提出“能源互联岛”和“商务+金融”的系统解决方案,吸引了传统流程工业用户的眼光,12月初,陕鼓在华东地区召开冶金行业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研讨会,这将成为带动陕鼓未来分布式能源业务发展的着力点,也是中国工业的供给侧改革的有力答案。

  整合国际资源拓展陕鼓海外发展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接绿色发展下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新要求,陕鼓认识到“全产业链综合竞争能力”将成为最终赢得市场的核心所在。

  2015年,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按照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陕鼓动力与捷克EKOL汽轮机公司正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书》,正式收购其75%股权,实现了产业国际化,完善了企业透平全产业链布局,打造陕鼓在欧洲的人才平台、金融平台,也让陕鼓成为中国在捷克制造业的最大投资商。

陕鼓动力收购捷克EKOL公司股权签约现场

  为强化企业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技术能力,陕鼓整合国际资源,依托捷克EKOL公司,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创建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对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和突破,实现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装备的产业化发展。通过国际并购完善透平全产业链布局,促进了“压缩机+工业汽轮机”、垃圾处理、综合能源一体化等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方案能力的提升。

  如今,陕鼓已架起了中捷两国跨国互联互通的桥梁,推动了企业与欧洲地区优秀产学研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陕鼓还将持续通过建立海外融资平台和海外销售公司等方式“走出去”,进一步强化陕鼓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站在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的新起点,陕鼓集团董事长印建安表示,陕鼓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积极践行“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持续秉承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深化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力分布式能源新产业,寻求新突破,为推动供给侧结构创新担当“先行军”,助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