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 > 正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积极倡导和推进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来源: 中国工经联网站 日期: 2015-8-4

     “引导和推进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积极倡导此项工作,并联合发布《责任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工业经济联合会通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方式,不断完善‘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调推进机制,对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继续作好这项工作,特别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是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工业行业的综合性联合组织,现任会长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中国的全国性工业协会,各省市区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工业骨干企业为主构成,拥有主席团单位63家。2007年,在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的背景下,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会讨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与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具有一致性,有助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行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决定立足于中国国情和工业行业实际,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基础上,制定中国工业行业的社会责任指南,并进一步从理念普及、信息披露和监督评价等多方面推进企业履责,并发挥自身力量,推动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格局。

  一、制定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文件体系,建立行业准则。

  2008年和2010年,中国工经联会同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矿业等10家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了《中国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第一版和第二版(GSRI-CHINA 2.0),以期建立符合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水平的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指导准则。2012年,中国工经联进一步组织制订《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中国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为企业、协会开展社会责任实践提供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参考。

中国工经联发布的社会责任指南及实施手册

  二、搭建中国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推进信息披露。

  2009年起,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中国工经联每年召开一届“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搭建起中国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累计有近200家(次)国有骨干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树立了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业和企业标杆。张德江副总理在2010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书面讲话,认为“工业企业和行业协会定期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将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向社会承诺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形成公开透明的自我约束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提升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改善中国企业形象,扩大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企业和经济发展。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有了良好开端,应当继续坚持下去,并逐步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并对发布会给予高度肯定:“此项工作很有意义。”马凯国务委员也作出重要批示。在中国工经联的引导和带动下,贵州、陕西、河南、上海、安徽、广州等数家省市工经联陆续搭建起本地区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累计报告发布数量近200家(次),有效带动本地区行业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2012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报告展示和交流

  三、探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估和绩效评价,完善监督机制。

  2009年起,中国工经联针对发布会集中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结构完整性、内容实质性、绩效可比性、内容可信性、报告可读性、报告创新性的六维质量评估,编写《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为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的评估和改进提供参考和建议。2012年起,中国工经联进一步研究制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以期推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自我评估和外部评价,实现履责绩效监督,促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的持续改进。

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

  四、制作社会责任专题影片和案例选编,普及责任理念。

  2010年,中国工经联制作了“奏响人类和谐的乐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进行时”中国首部社会责任专题片,向企业和社会公众普及社会责任理念,介绍社会责任发展历程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2012年,中国工经联编写《社会责任实践案例选编》,推广企业的优秀做法和典范实践,供广大企业和组织在开展社会责任工作时参考借鉴。

社会责任专题片及案例选编

  五、举办企业社会责任公益培训,推进能力建设。

  2009年起,中国工经联每年都会面向企业和行业协会举办免费的,以报告编制为主题的培训班,目前已有300余家工业企业、行业协会参加了培训。 举办公益培训,有效地扩大了社会责任理念传播范围,为参加培训的企业和协会及时了解国内外社会责任最新理念、标准和最佳实践,推进社会责任管理、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会责任培训班现场

  六、开展社会责任专题研究,为政府部门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建言献策。

  2009年起,中国工经联受工信部委托,组织开展了《关于制定〈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指导意见〉的前期研究》、《研究并试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研究》,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指导意见》及《起草说明》。通过咨询服务工作,使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了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情况、特点和问题,掌握了地方工信部门推进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需求和建议,借鉴了国内外政府部门推进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基本做法和成效,为扎实推进工业行业企业履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工信部委托社会责任专项课题研究报告

  七、发布责任倡议,倡导行业协会推进会员企业履责。

  2010年10月,中国工经联联合中国114家行业协会在全国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发布了《行业协会社会责任倡议书》。旨在呼吁行业协会加强自律,推动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履责,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八、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树立负责任的中国工业行业企业形象。

  近两年来,中国工经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作法,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联合国全球契约、法国里尔世界论坛组委会、意大利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者网络、西班牙Foretica社会责任中心、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等建立起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一方面积极宣传中国政府及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作法和成效,树立负责任的中国工业行业企业形象;另一方面了解和掌握国际社会责任发展动态和趋势,借鉴其成功经验,为推进我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拓宽思路。

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与联合国全球契约总干事乔治·科尔会谈

中国工经联代表团在第六届法国里尔世界论坛举办中国专场

 

 

】【打印】【关闭窗口